跳到主要內容

2019 知識類童書回顧(二)The Alba the Hundred Year Old Fish

活了一百年的魚,Alba

The Alba the Hundred Year Old Fish

◎英文/繪本/32 頁/生物、環境保育/6~8歲

❝ 或許是我們無法想像100年後的自己,所以有時自私而不自覺! ❞

The Alba the Hundred Year Old Fish, 2019 (圖片來源:amazon)

Alba,是一隻住在珊瑚礁裡的魚,平常最喜歡在海底收集美麗的小東西,當作每年的生日禮物,而這些小東西和他那橘色亮麗的外表特別相配。然而一年年過去,海底變了、原本的朋友慢慢消失、美麗的小東西也不在了~


一天,Alba在混濁、漆黑的海裡不小心游進去一個寶特瓶;好險!還好被一個城裡的小女孩意外撈起。大人們看著瓶子裡的Alba、聽著女孩的故事,而我們一定要有改變––––讓Alba回到原本的家,這是它的100歲生日禮物。

Alba,這個故事改編自一個新聞事件,也就是一隻真實存在的魚。阿留申平鮋(Sebastes aleutianus)是這隻魚的中文名稱,被美國阿拉斯加的居民釣到,根據推測這隻魚活了將近 205 歲。而作者就以這樣的故事,創作了這本繪本。

書中的主角 Alba,是深海魚所以眼凸凸的~(圖片來源:James Poulson/Daily Sitka Sentinel/AP)

這本繪本有著令人大呼可愛的Alba,配合上接近平塗的溫暖色塊,剛好讓嚴肅的生態保育議題導向溫暖的好結局。可是當我(一個大人)在讀完這繪本時,卻對這個結局感到少些什麼?直到我讀了作者的另外一本繪本,The Night Flower......

The Night Flower, 2019(圖片來源:amazon)

The Night Flower,是以一種名為巨人柱(Carnegiea gigantea)的仙人掌當作主角,它們生長非常緩慢,書中提到需要 200 年才會成為一個『大人』。我在想巨人柱在成為大人的期間,勢必要夠幸運,才能度過各種困難,特別它是一個動也不能動的植物;而它是不是在這 200 年間見證了大地和生物的變化與命運?就跟 Alba 一樣。

巨人柱和 Alba 不像人類會有多愁善感的情緒;可惜我們也不像它們一樣可以活著這麼久,見證地球如何被我們傷害。我還記得有一次大學時,學妹問我為什麼要保護地球或是生物?我那時能提出最正面的回答是:「因為不能讓地球受到傷害,生物以及未來的人類會無法生存。」又或是另外一種比較有利益關係的回答是:「如果有一種植物滅絕,要是它能夠提煉出癌症特效藥,那我們不就慘了。」

老實說,我即便到現在都無法有更新的答案或是更好的答案,或許是我真的活得不夠久吧~然後可以換個方式想,人類大概是唯一一種生物,會為了其他種生物而有著想要保護、甚至獻出自己生命的想法。而這種想法才是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與保護,也就是人類的價值所在;也就是因為這個想法,才讓我們能勇於保護地球以及所有生命。

§

書籍連結

The Alba the Hundred Year Old Fish
The Night Flower

留言